close

 

今天看到某個轉噗的文章「關於近期國語專輯短評與歌手雜感」
對喜愛那些歌手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些刺耳,
但我認為講得蠻中肯的。
其中一段話是


『最近張懸用了一首充滿嚴肅態度和哀傷感情的
《玫瑰色的你》,向被忽略的台灣社運人士們致敬,

讓我深感佩服。這一招把出道十多年,
歌詞卻還沈溺在小情小愛的陳綺貞輕易地給幹掉了。』



讓很久沒聽華人音樂的我起了興趣
 
 
 
帶點沉重的前奏,讓我感受到嚴肅的氣氛
跟著的影像是冰冷的屍體、以玫瑰花瓣不僅避掉血腥也增添了異樣的美感...
「你美而不能思議」
....從這句開始,我聽得雞皮疙瘩起來,
是首讓人靈魂跟著顫動的歌(つД`)・゚。 
(沉浸在MV想表達的意涵,嚴肅哀傷的氣氛都停了吃飯的動作)

影片間奏以分段章節轉接故事,配合著歌詞轉承
每段開頭都是“這一刻你是一個最___的人”
表達的意涵也都不同...


也不是說情歌不好
但無病呻吟、矯情造做得實在太多太氾濫
c3aeb435fd099ca48f5063a7add73f8a_w48_h48  
而張懸這首歌卻是關懷社會,獻給推動社會運動者的歌
層次及深度是顯而易見的。

不過大眾往往還是像影片中的爸爸一樣
選擇轉台漠視了社會的問題
聽過之後就算了,一首歌的影響力能有多大呢?
我是覺得會想購買唱片支持7262b2075406f0b83ba95644d04280ed_w48_h48  
 

轉自知識+

海灘上倒著的軍人(戰爭)、
死在書桌上的知識分子(學運)、
救護車上的藏獨人士(民運)、
浴缸殉情的情侶(同志議­題)、
車禍與核能發電圖(反核)和瑞典馬莫爾槍擊案現場(種族)­

MV其實是在諷刺現代人,
如同那位爸爸,對­各種議題視而不見,
遙控器就是我們的選擇權,我們看到了社會的某­些問題,
卻選擇轉台不去關注他,或者只是瞎起鬨
遙控­器對這些為社會努力又或者被議題所困的人們來說就是一把槍,
而我­們的漠視就是將他們殺死的兇手

要讓觀眾知道沉默以及冷漠的力量
冷漠=坐在電視前不肯起身的人=槍枝=間接殺害理想的人
唯有這樣,才能以對mv創作最小的損傷
得到觀眾最大的意義詮釋
人群的冷漠,間接地傷害這些玫瑰色的人
而小孩手上的完整玫瑰,就是這些拿遙控器的人殺害的下一代­對象

張懸對《玫瑰色的你》親下的註解

「只是期待和平正義的人,是無法帶來和平正義的!即使我們自以為­多渺小平庸,我們都造就了這個世界,唯有去實踐參與,我
們才能在­這個時代,打造真正的和平正義。」

※廁所那幕就是促使性別教育發展的葉永誌事件,因為他的女性化­特質而長期遭受霸凌,最後在上課時間死於廁所,也有人使用玫瑰少­年來形容較女性化特質的男性。
死在書桌上的作家,應該是指江南案,1984年10月15日,背­景複雜的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(筆名「江南」,俗謂劉江南)在美國­遭到國防部情報局僱用的台灣黑道份子陳啟禮等三人刺殺身亡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yaAi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